Coldness

【肖曼】合伙同居·终章·局

#我我我我错了,长篇真的是我写不下的文

#所以,我们就把后面剧情梗概讲一讲算是完结好不,有点仓促和ooc,还有逻辑

#别打我嗷

书接上回,话说这肖途赋闲在家,同庄晓曼互相交代老底儿后自动忽略那夜暧昧,现在靠着一份报社工作过得逍遥。只是偶尔想起家国大仇与伪妻子的大伤小病,肖途心里头总有种愧疚与亏欠。

机缘巧合,肖途救下爱国华侨唐晟,后经多方面问询,得知此女任我党高职,为生物医学博士,所携针剂与配方均为细菌战做抵御。

肖曼二人商讨思索,决议助唐晟脱难,将其安置于城南暗宅,三人通力合作,共解国难。

在此期间,肖途得知晓曼下线实为顾君如,纯情学妹人设崩塌。而唐晟性格跳脱而眼光毒辣,暗中促两人感情突飞猛进,确为肖曼党第一粉头。

肖曼唐顾四人作定计划,由顾君如出面联系共方,再与军统说明情况,做下个偷天换日的大把戏。

到此本应天衣无缝,奈何内生奸细,唐晟败露,还牵带出一条地下党暗线。为保大局,唐晟甘愿牺牲自我,助肖曼两人运出解药,以一人之躯护万人之太平。

“说好了,谁都不许哭哦。”

唐晟拼命睁着那双杏眼,巧克力般的眸子里闪着水光,迎着晨曦看去是一份她身上少见的柔婉。

庄晓曼攥紧了肖途的手,她紧紧地抿着嘴唇,一口银牙贴的极牢,终究是将眼眶中打转的泪水逼了回去。

肖途心里五味杂陈。革命总是伴随着牺牲,死亡在所难免。可眼睁睁看着一条本应鲜亮的生命走向不该有的终结,这对于每个有人性的个体都太过严苛。

最终肖途举起手枪,由“砰”声带走那不屈的灵魂,一人殁,万物生。

此后肖途凭此与第二号一线再度相联,结识夜莺陆望舒与富商董旺成,又因完成任务巧立功勋,一举打入武藤内部,身份极重。

而庄晓曼却感慨唐晟对组织之忠诚,于信仰之热忱,地位虽高却情愿赴死,以换更多底层成员生路。不由反观军统众生,信念有变,心生动摇。

再来谈那男女情爱。至今,肖曼感情仍不舒畅,虽曾有一月下会谈,但那终究是心照不宣,心照,终未宣。

“今晚的月色真美。”肖途直盯着庄晓曼的眼睛,目光灼灼,像是从中能烧出什么来。

“是啊,月色真美。”庄晓曼抬头望向苍穹,一轮明月挂在夜空,皎洁的光撒了满身。

肖途最终没说出那句我喜欢你,他是中共特工,她是军统间谍,上海滩阴云诡谲,日本人虎视眈眈,留得当下已是万幸,我辈岂敢奢求未来。

谁又能否认,或许在这段旅程的尽头,一别两宽才是最好。

少年心中曾有过的悸动啊,便姑且将它搁在远处,就像未能发芽的花种,让它永久地留在这个冬季罢,这个暗无天际的冬季。

冬日漫长而艰辛,万物蛰伏于土地,而人生亦然,众生皆苦。但是,活下去,终有一日,花会重开,候鸟回头。活下去,等月升再起,终有一日,春至。

“你不要说我喜欢你,你要说这夏夜的月色真美。”

肖先生,晓曼晓得。

那夜的暧昧同从前一样,被肖曼二人当是意乱情迷,不再提起。而在后期任务里,肖途为掩我党战俘身陷火海,待晓曼同特务科赶到时,现场已然焦黑化灰。她本该绝望透顶,而那毫无生气的废墟中,却摇摇晃晃走出一人影——是肖途。

失而复得比应有尽有可贵得多。

庄晓曼以为她将永远地失去肖途,就像那些牺牲的搭档队友,也曾并肩也曾同行,最后却离开的那样猝不及防。

她从前想着,肖途不过是同自己关系密了些的合作伙伴,也许心生了缕不该有的情愫,可若为大业她一样放的下。

而直到火光冲天的一刻,庄晓曼才明白她有多不想离开肖途,那是一种卷入飓风的撕裂,一种情深难抑的忧伤。她不想再藏下去,革命也是爱情,爱情也是革命,就这一次,为自己活着,就这一次。

“我爱你。”

她说出口,我爱你,正如你所听到的,我,庄晓曼,爱着你,肖途。

“啥?我听不见!”

肖途用力搓揉着耳朵,强烈的震波给了他一阵嗡鸣,庄晓曼的声音虚无缥缈,正如梦里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的那个背影。

“……”

光说不练假把式,庄晓曼目光直直盯进肖途双眸,她从他眼睛里看到了自己。就在肖途浑身发毛摸不着头脑的时候,她撺力下拉领带,四目相对,唇齿相依。

这是一个吻。

这一刻。

阿拉斯加的鳕鱼跃出水面,北极圈的极光闪烁苍穹,太平洋的海鸥振翅天空。

这一刻。

上海街头的人群熙熙攘攘,武藤志雄的警卫全副武装,汪伪政府的手下蓄势待发。

这一刻。

庄晓曼吻了肖途。

或者说,肖途又回吻了庄晓曼。这是一段很复杂的过程。

总之,故事最后,主人公相视一笑,他们终于完成了早该发生的事情。

相爱。

自此,庄晓曼与肖途不再是合伙同居,于法于情,他们都已成为真正的夫妻,对这二人而言,现下叫合法同居。

肖先生觉得李峰这个人怎么样?

庄晓曼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,肖途正专注于眼前的一盘煎鸡蛋,脑子里长的是撒黑胡椒还是盐粒儿,还有武藤公馆又要搞哪些幺蛾子。

头脑灵活,刚正不阿。为人有能力有手段,官途也坦荡,年纪轻轻就是科长水平,倒是个人才……

肖途最后选择两样调味料都来点,一边对食物进行二次加工,一边把官腔讲的头头是道。

嗯,鸡蛋火候不错,就是这大清早的怎么有点儿冷。

凭借一个地下党敏锐的第六感,肖途觉得餐桌上的气压不太正常。借着喝牛奶的档口,他悄咪咪瞄了眼庄晓曼,没成想对方也盯着他,上挑的桃花眼里透着几分寒意。

哦豁,完蛋。

肖途立马放下刀叉,双手交叠搁在桌面,眉毛蹙到一起,做出一副凝重的神情,打算就李峰问题与飞鹰同志进行一场严肃而深刻的讨论——

呵……

庄晓曼突然笑起来,两颗俏皮的虎牙露在外面,给这个妩媚万千的女人添了三分可爱。

肖先生还真是不解风情啊。

得,我又不解风情了。

肖途暗自腹诽,明面上还是撑着那款正直的表情。

我是说,作为配偶,你觉得李峰怎么样——尤其是,对小顾。

????????????

我那软萌可爱的小学妹要被李峰给拱走了?????

肖途感觉大脑登时当了机,这个信息量着实大了些,首先他只想弄明白一个问题,小顾和李峰究竟是怎么搞到一块儿去的。

唉,肖先生你真的是——

不解风情。

肖途自行接上了后半句,见着庄晓曼话被堵在半路,杏口微张楞在原处的局促模样,莫名的有些小开心。

肖先生既然把人心思猜的这么准,想必对这二人的情况也了如指掌吧。

嘴炮一时爽,道歉火葬场。

小不忍乱大谋,不会道歉的记者都不是好地下党。

于是肖途道了歉,于是庄晓曼接受了道歉,于是两人打算红枣煮奶论小顾。

晓曼姐,晓曼姐你在吗。

完逑。

还没等庄晓曼介绍完哪个口红色号更衬小顾,小姑娘清亮的嗓音便在门外响起。

走卒可以弃,人设不能崩。五好青年老干部肖学长可不是八卦的人。

肖先生,这没办法咯。

庄晓曼嘴角一撅,颇为戏谑地朝肖途眨眨眼,像极了偷到鱼腥的猫儿。

这女人绝对是故意的。

诸如此的日常比比皆是,时间一天天地流下去,两个禹禹独行的隐形人就这么相守而活,在黑暗里抓牢那属于自己的小确幸。

然,日方再起事端,浅野博文来华,所为不善,来势汹汹。武藤全然信任肖途夫妇,共招去领事馆,三人进行战术谋划,企图于火车上刺杀浅野,以绝后患。

而浅野一派早有准备,火车一役胶着粘黏,双方死伤各半,实是惨烈。浅野手下冯一贤诡谲狡诈,以致后程甚至由其一方占据上峰。

背水一战,破釜沉舟,浅野一害不除不可。眼见节节败退,肖曼二人相视一眼,共认炸毁火车,与日寇同归于尽。

恰逢一长桥,桥下百丈便为水,二人重燃生意,肖途轻握手雷,于引信着起之始奋力投掷,进而扑向窗边晓曼,本应靠她拖拽己身,他却擎力反推,愿助爱人脱逃此难。然身后日兵贼心未灭,一颗子弹嵌入晓曼胸腹,在肖途眼前飞速坠落。

轰天震地,地动山摇。

肖途感觉身子轻得缥缈,晓曼也道意识空得极快,这便是要死了罢。

我这一辈子活得不算成功,但就光是想想同你在一起的时光,便再无遗憾了。

黄泉路上,忘川河畔,可莫要太快,记得等一等我。

就来。

Fin

评论(10)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